close

   戰國時代,趙國大將軍廉頗對上卿藺相如感到非常不服氣,他覺得藺相如憑著一副好口才,便獲得「上卿」這個官位‧因此暗自下定決心,見到藺相如,一定要給他點顏色瞧瞧。藺相如知道後,不但沒有生氣,反而故意不和廉將軍見面。他說「秦王不來攻打趙國,是因為我們文臣武匠非常團結,我們如果瓦解了,那麼秦王自然就有機可乘。」廉頗知道後,覺得非常羞愧,於是來到藺相如家向他請罪。

    這個故事告訴我,千萬不要小看別人。每個人都有不同專長,都會利用自己的專長來努力獲得他人的青睞,如果小看了別人的實力,或是覺得自己是最好的,因而小看別人,以後一定會吃虧的。

    如果我是故事中的藺相如,我會對廉頗的挑釁視而不見,我不會在意他人說的話,我認為,只要守好自己的本份,廉頗總有一天會和我和平共處的。相反的,如果我是廉頗,當我聽到藺相如的話後,我會感到非常丟臉,也會對我曾說過的話感到後悔,我會去向藺相如請罪,並請求他的原諒。

    小看別人,只會讓自己感到丟臉,我們要保持寬宏大量的心態,欣賞他人的優點,而不是心胸狹窄與人計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優游自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